看文走合集

© 梦时了了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大寒】永昼

by梦时了了

————

一个不止所云的故事。

————

  作为公务员的子女,从某种意义上,你是极为幸运的。

  

  衣食住行,样样不缺。

  

  衣服你不追求名牌,但质量从没差过;酒店里的山珍海味,隔三差五也能吃到;住的是独栋别墅;父母在法定节假日的加班也不多。在你人生的前十几年里,便已经踏遍了全国的各个省份。

  

  你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,适合踏青。

  

  你的妹妹约好了几个同学,说要一起野餐,兴冲冲地拉上你。你不觉得一群小姑娘有什么好玩的,但你的妈妈显得很上心,跑了好几家的蛋糕店,买了不少的甜品。还把家里来客人时才用的那张圆桌上的桌布给扒拉了下来,当做野餐布。

  

  你发誓你只是跟着吃的过去的。

  

  一群小学生吵吵嚷嚷。你看当时的光线不错,随手拍了两张,发到了网上,引来不少的赞。

  

  其实公园的草地很扎,雨后初霁,还带着一点点湿润的气息。

  

  其实甜食吃多了也是会有点腻的。

  

  有野餐这个闲情雅致的人真的不多。除去你所在的这一窝,也就不远处刚来的那一家人。

  

  你的妹妹和同学大闹玩得有些疯,在草地上到处乱跑,一不小心就摔到了那家人的野餐垫上。

  

  人刚到,吃的东西都还没有打开,就被你的妹妹砸得乱七八糟。

  

  你的妈妈见了,赶紧起身过去。你也跟着过去查看情况。

  

  甜点虽未拆封,但也不是什么禁得起折腾的东西。即使是隔着包装盒,这么一摔,里面的奶油也一塌糊涂了。

  

  一家三口的颜值都很高。只有你的妹妹在哭闹不止。

  

  你和她的初遇了。

  

  她穿着一条浅绿色的长裙,眼角泛着一点点的红。像是从油画中走出来的人儿。

  

  她的爸爸五官端正,人到了年纪也没有发福,很有中年男人的韵味。她的妈妈是个打扮精致,神色和蔼的女人,笑起来脸颊上有浅浅的酒窝。将你的妹妹从垫子上扶起来后,就用温柔的语气哄起了小姑娘。

  

  你的妈妈赶到,向对方赔不是。

  

  她的妈妈说:“还好只是摔在了垫子上,要是摔草地上了,那该有多疼啊。”

  

  你的妈妈又拉着你的妹妹向阿姨道谢。

  

  “但是蛋糕都烂了。”你听见她用没有刻意压低了的声音说。

  

  她的爸爸瞪了她一眼,然后又爽朗地笑着说:“不影响不影响,只是样子丑了点,蛋糕还是好吃的。”

  

  她说:“我不吃了。”然后双手抱膝,缩在了角落里,自顾自地看手机。

  

  因为嫌太阳光太亮看屏幕不舒服,她又把草帽戴在了头顶。整个人缩成了一团,更加自闭。

  

  “你……”她的妈妈没有再说什么,大概是在外人面前不好发作。她又笑着转向你的妈妈,说:“她就这脾气。”

  

  “来来来,一起吃蛋糕吧!”她的妈妈热情地招呼你们,“虽然造型不好看了,但是蛋糕还是好吃的。”

  

  确实。蛋糕的味道是真的不错,口感轻盈不油腻。

  

  你的妈妈眼睛亮亮地问:“这是不是南街那家私房蛋糕的?”

  

  “嗯嗯。”她的妈妈用力地点头,眼睛亮亮的,仿佛找到了同好,与你的妈妈交谈了起来。

  

  两家一来二去的,渐渐熟络了起来。

  

  后来,吃大闸蟹的季节到了。

  

  你很喜欢吃螃蟹,但今年的大闸蟹价格很高。

  

  以你父母的工资,倒也不是买不起。更何况,想来给你爸爸送东西的人很多,只是都被你爸爸给拦回去了。所以你也没能吃得上几回。

  

  她一家人来上门蹭饭,你的妈妈亲手下厨。

  

  来的时候,她的手里还拎着一小桶活生生的大闸蟹。但是表情并不开心。

  

  你的妈妈赶紧从厨房迎出来,嗔怪道:“都说了我烧饭了,怎么还带着吃的过来。”

  

  她的妈妈说:“朋友送的,新鲜,一起带过来吃嘛。”

  

  饭桌上,你给开心的妹妹开了一只螃蟹。见她没有动螃蟹,就只扒拉面前的几个菜,你的妈妈让你也给她开蟹。

  

  你问她:“你怎么不吃啊,很鲜的。”

  

  “懒得剥,洗手麻烦。”她说。

  

  “我给你剥吧。”反正你已经剥过了,不差这一只。

  

  “不用了。”她摇了摇头拒绝。但并没有给你摆什么脸色,只是很平常地说。

  

  你好奇地追问:“为什么?”

  

  “我不喜欢吃别人给我剥的。”她说。

  

  你有些尴尬:“那你自己剥吧。”

  

  “我不想剥。”她说。

  

  “那你别吃了。”你说。

  

  她“嗯”了一声,本来也不是特别想吃。

  

  你爸和她爸两杯酒下肚,两个中年男人就天南地北地相互吹起了牛皮。男人之间的感情,大多是这么来的。

  

  你的妹妹说想喝汽水,你的妈妈训斥道:“小孩子喝什么碳酸饮料。”

  

  她的筷子已经放下有一会儿了,站起身说:“我也想喝。我记得楼下有一家便利店,我去一趟。”

  

  然后她就出去了。

  

  快一个小时,你爸和她爸都已经开始称兄道弟拜把子了,她还没有回来。

  

  她的妈妈有一点担心,刚准备给她打电话,就收到了她发来的消息。

  

  “你们在哪,我迷路了,回不来。”配了一个哭唧唧的表情。

  

  反差好大。

  

  “你在哪?”她的妈妈问。

  

  “便利店。”她回复。

  

  “我去找她吧。”你说。

  

  便利店就在小区门口,没几步路就到了。

  

  你一眼就看到了她。

  

  她就蹲在便利店的门口,抱着一大桶泡面吸溜吸溜地吃。一小瓶可乐放在她的脚边,塑料瓶装,还插着一根吸管。

  

  路灯昏黄,洒在她的身上,就像是一副文艺的油画。

  

  “你来接我啦。”她扒拉完泡面,喝了最后一口汤。

  

  你看呆了。半晌,才后说:“你慢慢吃,不急。”

  

  “我吃完了。”她拿手背擦了擦嘴说。

  

  “你妹妹不是还要和汽水吗?”她给你的妹妹买了一瓶无糖的气泡水,伸着手臂想要递给你。

  

  “她不想喝了。”你说,“你慢慢吃。”

  

  “哦,那归你了。”她说。

  

  你就顺势打开,喝了一口:“这个汽水很好喝,下次别买了。”

  

  她跟着你一起笑。眼角弯弯的,很可爱。

  

  “那我再坐一会儿。”言罢,她却站起了身。

  

  然后进便利店拿了盒盒装牛奶出来。

  

  “你要喝吗?”她晃了晃手里的牛奶对你说。

  

  你摇了摇头说:“不用了,谢谢。”

  

  她就把盒装的牛奶四个角拆开,叼着其中一个角,坐回了便利店门口的台阶上,手藏在衣服的口袋里,盯着店主家的大橘猫发呆。

  

  “喂,其实我超讨厌人类的。”她有些中二地开口,也不知道是对谁说的。

  

  反正不是大橘猫,它很没眼力见地跑了。

  

  你说:“你不也是人类吗?”

  

  “那你觉得螃蟹会喜欢吃螃蟹吗?”她说。

  

  你总觉得有哪些不太对。

  

  你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。

  

  她这人其实挺有意思的,上知天文地理,下知游戏动漫,什么都能聊。臭着一张脸,只是单纯的因为不喜欢饭局。

  

  “本来我今晚都已经和朋友约好一起连麦的。”她解释说。

  

  “走了,回去吧。”她轻声说。牛奶盒瘪得很平整。

  

  “好冷。”她不着边际地说。

  

  但是下一次在饭局上遇见的时候,她还是臭着一张脸。

  

  后来你们一起去旅行了。

  

  “就你和我。”她的笑容明艳。

  

  你和她已经认识多年了。人熟悉了,也就没有那么见外了。你出去吃饭菜点多了,也能够毫不尴尬地把她叫来买单了。

  

  一起去南极。

  

  游轮上的大多是一些海虾海鱼,你记得她是懒得剥的。

  

  “需要我帮忙吗?”

  

  “我不喜欢吃别人给我剥的东西。”

  

  “难道不应该是不是剥好的就不吃了吗?”

  

  “被别人的手碰过了,就沾上味道了。”

  

  这是什么奇怪的逻辑。

  

  认识这么多年了,你还是跟不上她的脑回路。

  

  “有机会记得给你爸妈打个电话。”她说。

  

  “怎么了?”

  

  “没什么。”她看了眼手机说:“今天是大寒。今年的最后一个节气了。”

  

  可在南半球海洋的邮轮上,却是盛夏。

  

  手机信号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的。

  

  跟何况,你今天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

  

  你向她表白了。

  

  她没有惊诧,只是勾了勾嘴角:“你和你爸妈打过电话了吗?”

  

  你摇了摇头。还是没有信号。

  

  更何况,两家人已经认识了这么多年了。你相信你的父母是会同意的。

  

  “现在你爸恨我们一家还来不及呢。”她嗤笑道。

  

  你爸被抓了。

  

  这要从她的父亲开始说起。她的父亲公司的资金运转出了一点点小篓子,没来得及堵上,后来越捅越大,被查账了。这一查可不了得,她一家赚得不少,花得却不多,野心勃勃。打点关系贿赂领导,一条条账目记得清清楚楚。你的父亲拿得最多。

  

  你不敢相信。在你的印象中,父亲一直是一个坦坦荡荡的君子,工资在一家开销之后还能够存下不少积蓄。犯不着为了这一点点小钱……

  

  你看着这一条条的细明,愈发触目惊心。

  

  原来你们的初遇,是一场处心积虑的安排。身边一样样微不足道的关怀和礼物,最终变成了惊天巨款。

  

  “为什么?为什么?”你无助地呢喃。

  

  “所以我一直很讨厌饭局。”她说。

  

  你们在蔚蓝的海风中相拥,也不知道是谁先哭了,最后两个人都泣不成声。

  

  “陪我一起吧……”

  

  你闭上了眼睛。

  

  有什么落入了水中。

  

  意识在渐渐地模糊,思维似乎也被这冰冷的海水所吞没。

  

  南太平洋的海,蓝的让人心醉。

  ————

抱歉我来迟了哈。。。

终于在年前写完了

感谢责编太太的不杀之恩 @有莺其羽文学社 


评论
热度 ( 2 )